樗栎

秦魂汉世(一)

话说当年始皇帝春秋已高,费尽心力求一长生不死之药。也许他并非贪生怕死,只是执念于江山永固。

依旧是一个深夜,一个和轮回之前没有丝毫不同的夜,天还是一样的黑,月亮在浓厚的云层里显得无力。沈不寻靠在老槐树下,他常常想起前世。

夜已经很深,秦朝严苛的刑法驱赶着大街上的人们,通明的灯火被打更声踩碎,就此偃旗息鼓,咸阳和帝国其他地方的大街上都空无一人。帝国陷入暂时的沉默的黑夜。

咸阳宫里灯火困倦地左摇右晃,那个名叫嬴政的年轻帝王仍衣冠整整地跪坐在案台前,旒珠在烛火里投下一道道影子。今日云中郡、雁门郡又有蝗灾,如此下去今年怕是又要欠收,各地已经有不满的声音,有些甚至集结起不小的力量准备起义。嬴政感到隐隐不安,这些无名小卒正如白蚁,一个两个不足为惧,可一旦心聚拢在一起,力量散向各地,便开始以微小却持续的努力动摇帝国的根基。

“陛下,夜深了,您该休息了。”老太监手托着拂尘,眼睛不止一次地虚虚地看向帝国的主人。而这帝王好像是仙,听不到凡人的声音,不知疲倦地盯着竹卷,好像要把什么看穿。老太监只好闭嘴,默默端来热茶放在案台上,再退回阶下。终于,嬴政胸前的竹卷已经悉数移到旁边,杯盏里的热气已经消失殆尽,嬴政在冷月的陪伴下回到寝殿,终于在黎明来到之前得到片刻休息。

夜鸟的啼叫把沈不寻的思绪从早已远去的时空中拉回,他恍然睁眼。

如今其实没什么不好,毕竟不用如前世一样,深夜遭受梦魇的折磨,一次又一次在寂静的夜里惊醒。梦魇消失在轮回里,往事也被擦得模模糊糊。沈不寻已经快要记不起来前世的事了。起先有一只隐形的手,肆意搅动着沈不寻的记忆,他开始有些错乱,分不清前世的事哪些先、哪些后。再后来,从细枝末节开始,前世的记忆如退潮的水,渐渐消失在他的脑海。

 

他时常在人们的口述中知道自己前世的事。他前世的罪孽不厌其烦地出现在他今生的童年时代。人们总是谈论起离这个时代很远的人,也许是因为那个人留下的遗产如鲸落深海,不断给予现在汉帝国源源不断的生命力,也深深地和汉代的百姓的血融在一起,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。

他听到的故事是这样的:秦代始皇帝晚年迷信,求仙问道,四处搜寻炼丹巫术,又派出徐福、卢生等人去寻仙山、神洲的仙人,以求得长生不死之药。后来始皇帝鬼迷心窍,暴戾恣睢,民不聊生。再后来,大泽乡起义,是秦帝国摇摇欲坠的开始。噢,那两个农民头子叫什么来着?沈不寻想不起来,却没有在脑海里掘地三尺,因为这两个人轻如鸿毛。还是继续讲讲童年听到的故事吧。其实也没什么传奇的了,甚至可以说乏味至极,不就是刘邦和项羽奔着同一个目标厮杀,最后前者赢了,然后百姓就从水深火热中被拯救了,高喊着汉帝国将所向披靡,穿越千秋万代。

沈不寻想起这个故事,他又想起了咸阳宫大殿台阶下跪着的那个瘦骨嶙峋的人——徐福。徐福终于从瀛洲回来了,这是徐福自己说的。嬴政没有说话,他等着他所需要的东西。那时的徐福和枯树叶没有什么不同,风轻轻吹动,他便发抖起来,低头行礼,说道:“陛下万安,臣徐福愧对陛下,瀛洲并无长生之药。”

帝王喜怒不形于色,可徐福已经能感受到利剑一般的目光悬在他的头顶,他急忙喊道:“陛下息怒,臣虽不得仙药,却得到一副药方,瀛洲仙师告诉臣,此方可练出仙丹,或有长生不死之效。”

嬴政的目光依旧凌冽冰冷:“朕怎么知道这吃下去会是什么后果?”

徐福闭口不言,全身颤抖起来。

几天以后,徐福暴毙于人迹罕至的深山,他的尸骨很久以后才被樵夫发现。他的身边有一个白玉的小瓶子,经过风与雨的冲刷竟半个埋在了地下。樵夫看见森森白骨,吓得屁滚尿流,连跑带爬地离开了,不久后又惊慌地回来了,两眼放光地将白玉瓶子刨出来。樵夫打开瓶塞,发现里面只是几颗黑色的东西。他将这些黑色的圆粒倒出来,然后将瓶子扔到背后的竹篓中,慌张地跑开了。樵夫不愿声张这一笔横财,也没有报官,毕竟荒郊野岭,毕竟死无对证。

后来许多方士知道皇帝陛下在寻求仙药,谁能给陛下仙药,陛下赏他以黄金万两。于是越来越多的方士如乌云一般聚在咸阳宫,沉浸在金碧辉煌的幻想中——自己真的能搞出些什么,然后衣锦还乡。但后来他们纷纷逃窜——皇帝陛下没有那么好骗,他让方士吃下自己练出的东西,检验方士的能力和忠心。第一批被如此对待的方士在咸阳宫待了三个月,然后被押进咸阳狱。第二批、第三批也是如此。后来陛下大怒,于是第四批被活埋,如今的朝代管这叫焚书坑儒,抹去了可恶的方士的罪有应得,放大了那凶残的帝王的草菅人命的行为。

皇帝陛下的生命如同一棵树,先是走过了郁郁葱葱的盛年,然后是红叶纷飞的中年,最后是形单影只的暮年。陛下第五次东巡时已经是病魔缠身,他不知为何突然想起徐福来。在沙丘行宫里,他吃下了用徐福的药方练出来的东西。当初事做的不明智,不应该把徐福扔进深山里,士兵已经找不到他的尸体了,他最后一丝生的痕迹被磨灭了,又或许是他成功了,他已经是不死之身,不再是徐福了。不管怎么说,陛下最后吃下了“仙药”。

嬴政记得他死的时候,他的魂魄慢慢抽离出身体,那段时间他仿佛站在时空之外,然后他的魂魄看着他的身体被李斯下令抬走,埋进地下的大秦国。

然而他的魂魄还留在寝殿中,但他没有等多久鬼差便来了,鬼差说不知陛下为何独独保存了魂魄,要带他去见地府的王——嬴政忘了鬼差是不是叫那东西叫阎王。地府的王并非青面獠牙、面目可憎。那东西,暂且也叫他阎王吧,恭敬地对自己行礼。

“陛下这样的情况是很奇怪的,我从未见过。”阎王说。

“朕现在要如何?”

“陛下,您恐怕只能只能进入轮回了。否则您的魂魄只能永远留在您来的地方。”阎王说:“只是陛下魂魄完好且无坚不摧,只好带着这魂魄一起投生,后一世一生来便有记忆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8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